果果很勇敢

虚闲小迷糊

别人不喜欢的东西,并不代表没有我们去努力的价值

青果文志:

1.


昨天,我更了人生第一部的连载,是讲述海洋科幻冒险的故事,在这个连载开更前,我已经策划了有一个多月。之所以搁置了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我曾听过美国小说家讲他的一部小说往往策划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才会动笔。


四大文学体裁中有诗歌,散文,小说和戏剧。前两个,我都写过,收获的满是赞赏。之所以写连载小说,是因为我爱文学,爱这个可以让自己的思想,融入一个磅礴世界的小说体裁。


我写作喜欢创新,多多涉猎,所以我又选择写小说。连载小说地位虽高,但读者似乎并不是太过喜欢,阅读量和喜欢数寥寥无几,我在想,读者爱一切心灵故事,简单读,易消化。并没有心思去看一篇宏伟壮阔的连载长篇,有营养,却复杂。


我来这条道路,并不是去让所有人同我一道过这条路。


我有我的花海,我寻我的阳光。别人不来的,我们没有权利去捆绑而来。





2.

在我老家,老人们喜欢戏剧,大部分人都会跟着唱几句。我小时候经常在爷爷家,看着爷爷家的电视播放着戏曲。我经常趁着爷爷外出的时候偷偷换台,换成动画片。


那时候的我,对于戏曲简直是一点也不喜欢。只知道涂着大花脸,哇哇的大唱,怎有动画片好看?可是我的堂哥却不同,唯独热爱戏曲。他有时就跟在电视面前模仿起戏曲里的舞样,还经常唱一段。


爷爷爱夸他,才艺通达。我是属于幼稚阶段,天天只知道蓝猫,奥特曼和哪吒。不过,堂哥就是因为喜欢戏曲,和我们一众小伙伴可合不来。我们常常嘲笑他,唱戏有什么用,难听死了。


他并没有因为我们都不喜欢而放弃戏曲,他经常练习唱戏,练习四功、五法。最近几年,他参加过许多比赛,也得了不少奖。


有一次,我问他当初为什么坚持唱戏,他说因为热爱。


“如果我因为你们都不喜欢戏曲而放弃唱戏,那不是只为你们而活了。”


是的,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喜欢数和热度而去写作,那我们是给谁在写作?为了什么写作?





3.

我现在还记得我的好朋友许东第一次远离家乡,去济南学厨艺的事。他走的前几天,我们几个朋友在酒桌上畅谈人生和理想。一杯接着一杯酒下肚,人还未醉,谈到人生梦想,心就醉了。


罗更说他要去杭州,他要开办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他喜欢购物,所以他要打败淘宝,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CEO。只不过,他没去杭州,现在在江苏一家电子厂打工。


刘须说他要去北京,他要做一位知名的服装设计师,他喜欢穿好看的衣服,所以他要做设设计。只不过,他没去北京,现在在新疆和父母种葡萄。


许东长久未语,他问我,我的选择是什么。我告诉他我没有梦想,得过且过。他们都笑,得过且过的人最是雄心壮志。而我现在只不过在北京一家小公司,混迹着互联网。


许东只说他要去济南,他要做一名好的厨师。我们笑他,厨师有什么好的,这是什么理想?他笑笑,告诉我们:“厨师,可以做出好吃的菜,可以陪着家人。”


许东的理想是我们最不看好的,而他现在却已经成功,在家乡开了一家大的酒店。我们几个再聚在一起,对他,只是崇拜,他是说干就干,只关乎自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海洋,别人没有进入这片海洋的船和帆,只有自己才懂怎么去掌舵,怎么去航行。





4.

我细想起我的经历,充满曲折的意味。别人不支持的东西,我都有去做。


我第一次施展文笔,是写诗开始。那时候青春文突起,许多青春杂志销量很高,同学劝我多去写青春文,不要再写诗,不赚钱。我还是坚持自己喜欢的,我要写诗,我写了这么多,万一哪天火了呢?


大学毕业,大家四处奔波找工作,而我选择去北京。我是现代漂泊的诗人,在北京帝都,天子脚下,还做着“浅唱一世是风流”的美梦,这梦,终会醒来,或者成真。


我们选择的东西,不会让许多人都喜欢。如果我们连选择自己喜欢的勇气都没有了,那我们怎么去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呢?


我们追求的,不正是遵循我们内心而出发的吗?别人不喜欢的,不代表没有我们去努力的价值。


我相信,在孤独路上吃的苦,我们终会笑着说出来。






文/苏锦年




_(┐「ε:)_  『青果,小众青年社区』   _(:3 」∠)_ 


边缘群体的万事屋,接纳、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


评论

热度(9)